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紅樓「物」趣道不盡?國圖秋季《紅樓夢》講座

ImgDesc

紅樓「物」趣道不盡?國圖秋季《紅樓夢》講座

【記者沁諠/台北報導】

都說是讀不盡、道不完的《紅樓夢》,其書中「物」趣天真處處可見,值得反覆求索、品鑑玩味。為此,2022秋天,國家圖書館特別規劃「唯物論紅樓—《紅樓夢》導讀」系列講座,將於8月20日(星期六)的週末午後揭開序幕,邀請大眾一同深入《紅樓夢》的物趣秘境,淘古尋新!

《紅樓夢》是中國古典小說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曹雪芹掙脫了才子佳人小說陳舊模式,褪去了世情小說的庸俗色彩,純以細膩深沉的筆觸摹寫十八世紀清代盛世中貴族名門由鼎盛走向衰亡的歷史。舉凡皇家儀仗的威嚴,市井細民的辛酸,婚喪嫁娶、年節風俗、宴飲文化、戲曲彈詞、醫藥占卜、園林建築、服飾遊藝等無所不有,全書盡是傳統雅文化的結晶,被譽為中國封建社會文化的百科全書。問世至今,持續散發著華麗迷人的光采,廣受古今中外無數讀者的熱愛,歷久彌新長盛不衰!學術界更興起所謂「曹學」、「紅學」,各種理論、學派風起雲湧、波瀾壯闊,至今方興未艾。

國家圖書館為倡導閱讀,鼓勵讀者親近古籍,每年舉辦四季閱讀講座,其中秋季向以傳統文史古籍的導讀作為講座主軸,普受大眾喜愛並深獲好評。國圖曾淑賢館長更表示,未來國圖定會秉此信念持續辦理優質的文化講座。今年,本館續與活動贊助企業—國內科技大廠科林研發以「唯物論紅樓—《紅樓夢》導讀」為主題合作辦理六場專題講座,邀請國內知名紅學研究大家,包括中央研究院黃一農、臺灣大學歐麗娟、臺灣師範大學胡衍南、清華大學張嘉鳳、東華大學朱嘉雯及中國文化大學潘富俊等6位教授,結合本館特藏古籍,帶領大眾分從「證物」、「人物」、「植物」、「藥物」、「食物」與「情為何物」等物質面向,深入探訪《紅樓夢》暗藏的無盡玄妙與逸趣。

為配合防疫中心倡導防疫新生活運動,國圖積極推廣多元閱讀。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圖依照教育部公布的指引,強化各項防疫措施,期盼大眾在自身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到圖書館參加閱讀活動,不僅可聆聽名家的精采導讀、充實自我,對於身心舒展更有正面的幫助。自8月20日至10月22日,歡迎喜歡傳統藝術文化或紅樓夢的朋友們把握機會,利用周六下午2:00至4:30到國圖藝文中心參加《紅樓夢》導讀系列講座。此外,也要提醒參加講座的民眾,務必遵守防疫規定,除了事前報名之外,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全程戴口罩,不忘在心靈充實的同時也守護彼此的健康。

2022年秋季「唯物論紅樓—《紅樓夢》導讀」系列講座

第1場8月20日

講題:雙妃奇緣:《紅樓夢》中所嵌入帶有曹雪芹家族DNA的浮水印

主講人:黃一農/中央研究院院士

第2場8月27日

講題:情欲《紅樓夢》——關於方法和意義

主講人:胡衍南/臺灣師範大學教授

第3場9月3日

講題:坐享人間繁華事——獻上一品紅樓宴

主講人:朱嘉雯/東華大學教授

第4場10月2日

講題:藥命的「大觀園」——探論《紅樓夢》的醫藥與養生

主講人:張嘉鳳/清華大學教授

第5場10月15日

講題:眾芳解語看紅樓——論《紅樓夢》中的植物內涵

主講人:潘富俊/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第6場10月22日

講題:光與影的交織:紅樓人物的懸案與玄

主講人:歐麗娟/臺灣大學教授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11_autumn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35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