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果】E考證「物」論紅樓:國圖《紅樓夢》首場講座鬧熱滾滾

E考證「物」論紅樓:國圖《紅樓夢》首場講座鬧熱滾滾

E考證「物」論紅樓:國圖《紅樓夢》首場講座鬧熱滾滾

都說是讀不盡、道不完的《紅樓夢》,《紅樓夢》不愧是是中國古典小說四大名著之一,其中迷人之處繁不勝數,問世以來,吸引著無數的學者投入考證研究,試圖探索它博大精深的意蘊,因而颳起了研究《紅樓夢》的新風潮,此股紅學熱與甲骨學、敦煌學並稱二十世紀「中國三大顯學」,至今方興未艾。為此,2022秋天,國家圖書館特別規劃「唯物論紅樓——《紅樓夢》導讀」系列講座,以「物」為名,邀請大眾一同深入《紅樓夢》的故事秘境,淘古尋新!

首場講座由本館曾淑賢館長親自主持,科林研發郭偉毅並親臨致詞,全場湧入300名讀者,座無虛席。講座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人文院士黃一農教授擔綱,主講「雙妃奇緣:《紅樓夢》中所嵌入帶有曹雪芹家族DNA的浮水印」。藉由《紅樓夢》中賈府的「元春」、「探春」兩姊妹之婚嫁故事為引,帶領現場來賓另闢蹊徑,以科學方法利用大數據,並結合實體的歷史文獻,考證《紅樓夢》確與曹雪芹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牢不可破的緊要關連。

黃一農院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天文學博士,1987年突然改行投入歷史研究。2006年以自學成果獲選為中央研究院人文組院士,也曾獲得荷蘭萊頓大學首届「胡適漢學訪問講座教授」等多項榮譽。研究專長多元,包括科技史,軍事史,術數史,東西文明交流史,季風亞洲史等。黃院士近年尤致力於以電子資料庫對《紅樓夢》進行「E考據」,結合數位與人文,以不同的角度發掘故事背後的真實原貌。

黃院士利用第16回「元妃省親」的背景與故事情節等描述為例切題,帶領大家如何利用大數據檢索法,一面耙梳清代歷史文獻,一面剖析在文本研究過程中所得出的新發現,讓小說情節與真實歷史事件遙相呼應,不僅讓現場來賓可深刻品味蘊藏在小說中那股歷史感醇厚的醍醐味,更可看到曹雪芹所嵌入帶有其家族獨特DNA的浮水印。

黃院士苦心孤詣鑽研曹雪芹與《紅樓夢》多年,尤其著迷於找出書中容易被忽略的細節,從中挖掘背後潛藏的歷史資訊。透過院士有條不紊的分析,並輔以豐富且信而有徵的歷史文獻、田野考據,《紅樓夢》的故事顯得更加立體而生動。猶如黃院士所言「《紅樓夢》這本小說的故事絕非皆是作者親身經歷的,但一個傑出作家,往往會從現實中提取精采內容,轉寫編織成動人情節。」並且做到「寫的比記得的還要真實」!院士精彩的演講獲得現場來賓一致的掌聲。演講後並抽出十位幸運讀者,獲贈黃院士新著《曹雪芹的家族印記》一書。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8月27日舉行,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胡衍南教授主講:情欲《紅樓夢》——關於方法和意義,歡迎參加。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www.ncl.edu.tw/activityhistory_238_1005.html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2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轉427

曾淑賢館長主持講座  黃一農院士為讀者講授  場內讀者一景(一)  

曾淑賢館長主持講座                                                       黃一農院士為讀者講授                                    場內讀者一景(一)                                         

場內讀者一景(二)  聚精會神的讀者  讀者向黃院士提問(一)    

場內讀者一景(二)                                                            聚精會神的讀者                                               讀者向黃院士提問(一)                             

讀者向黃院士提問(二)  科林研發郭偉毅總經理致詞  黃院士抽出幸運讀者贈書  

讀者向黃院士提問(二)                                                   科林研發郭偉毅總經理致詞                               黃院士抽出幸運讀者贈書 

黃院士為讀者簽書(一)  黃院士為讀者簽書(二)  曾館長與黃院士合影

黃院士為讀者簽書(一)                                                      黃院士為讀者簽書(二)                                    曾館長與黃院士合影

曾館長與郭總經理合影  與會來賓合影

曾館長與郭總經理合影                                                     與會來賓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0

原文網址: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6_13789.html

瀏覽數: